湛江拼团购房204群(17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4人申请入群

解除限购后的呼市:开发商热情爆发 购房者观望

发布时间: 2014-07-04 10:37:05

来源: 北京日报

分类: 楼盘置业

309次浏览


      “里面停车不收费,但您这会儿来,只能自己找地方了。”7月2日下午3时,内蒙古呼和浩特东二环边的呼市房产交易大厅院内停车场依旧爆满。院里六七十个访客车位还不够停,不少来办房产业务的访客把车停在了院里惟一一条主路上,只留下一条车道供来往车辆通行。

      “呼市成为全国首个解除楼市限购城市”的消息经媒体披露后,交易大厅三层毗邻的两大业务区域呈现“一热一冷”的鲜明对比:商品房网签业务区门可罗雀,买房的人仍然很少;可对面的开发商预售、开盘等审批业务柜台前却排起了队,等候区的36个座椅几乎都被坐满了,开发商的推盘热情又被激发出来,准备推出更多此前积压的房源。

  记者调查发现,呼市解除限购的政策发布后,开发商的积极性远远高于购房人,而被夹在中间的金融机构仍保持谨慎,正如当地一家国有银行支行的房贷人员所说:“政府部门可以解除限购,但商业贷款可以向哪些购房人发放,金融机构最终还得听央行的。”
  “鄂尔多斯没人来买房了”
  呼市解除限购的政策经媒体披露,是6月27日的事儿。可实际上,在两周之前,呼市政府办公厅便下发了《切实做好住房保障工作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取消商品房销售方案备案制度,居民购买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在办理签约、网签、纳税、贷款以及权属登记时,不再要求提供住房套数查询证明。对此,当地有关部门负责人给出的主要原因是:“顺应市场需求。”
  市场需求在哪儿?记者从呼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网上公示内容中了解到,截至昨日,呼市中心四城区可售期房住宅100053套,可售现房住宅22915套,累计总量超过12万套;而截至目前,呼市有网上记录的期房、现房住宅累计签约套数分别为95235套、44001套。而据一些机构预计,呼市现有的住宅库存10年内难以完全消化。
  “在2012年以前,在呼市本地以及鄂尔多斯等地的自治区内城市,该买房的人几乎都买了。”在一家房企干了5年销售的李经理介绍,2012年之前,呼市居民收入的快速提高支撑了楼市购买力,房价出现快速上涨态势。在远离城市中心区、但靠近迁建政府部门的如意开发区,新房价格最高时每平方米超过1万元。然而,2012年以来随着能源及相关产业的消退,房地产购买力迅速下降,之前的投资客开始抛售楼盘,同时,在限购环境下没有及时调整的开发商持续推盘,使得楼市供应量逆市达到高峰期,加剧了供大于求的局面。
  在目前呼市房地产开发最为活跃的东二环,住宅建设仍是如火如荼——晚上6时,很多即将封顶楼栋上的塔吊仍在忙碌。“有空你可以数数,东二环边,是不是新盖的楼比树还多。”李经理半开玩笑地对记者说。
  开发商 新盘房价停在三年前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虽然购房人多数还在观望,但限购政策的解除,无疑为呼市的新盘开发商打了一针“兴奋剂”。
  在“呼市解除限购政策”被媒体曝光的第二天,也就是6月28日,赛马场附近的阳光诺卡2期有五个楼栋集中开盘,成为最先“享受”这一利好政策的项目之一。7月2日中午,记者到该楼盘售楼处探访时,并未发现有其他看房人。
  “呼市二环内最后的一批低密度花园洋房,开盘3天,期房现在就剩下10套了。”看到有看房人来访,销售人员满先生立即用这套熟词儿招呼记者。随后,在记者追问下,他又改口称,新开盘还剩下几十套期房,90平方米左右的中小户型已经卖完了,目前剩下的都是14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起价7300元/平方米,高于该项目在限购令“解禁”前报出的6800元/平方米。
  记者随后在呼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网上查到,阳光诺卡2期的开盘价格与2011年6月至7月之间的新盘成交价基本持平,而且,这些楼栋虽然已经竣工,但网上仍显示有10%左右房源仍未售出。距离阳光诺卡2期不远的呼和佳地是呼市又一个知名的老项目。中午12时,售楼处内仍亮着灯,但大门已经上锁,没有一点要接待看房人的意思。
  银行 对房贷放款仍较为审慎
  “如今呼市城镇人口只有200万左右,很多当地家庭都有了两三套房,自己住一两套,剩下的只能空着。”销售人员满先生解释,阳光诺卡2期新盘购房人几乎都是呼市本地人,几年前还来“抢房”的鄂尔多斯、包头投资客已经一去不复返。因此,即便解除了限购,让购房人再去买“第三套房”、“第四套房”的可能性并不大。
  记者随后观察发现,呼和佳地、左右城等几个北二环内小区的情况与阳光诺卡2期相似。这些项目虽然已经交房,但靠近马路的一排楼房中,几乎有一半的客厅都没有安装空调,早已交付的房间里空空荡荡,甚至看不出装修过的痕迹。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认为,由于呼市本身是一个资源型城市,加之其对内蒙古之外的购房人吸引力非常有限,因此其楼市冷热与当地的经济形势密切相关,从这个角度来说,当地“如果煤炭不好卖,房子就很可能不好卖”。值得注意的是,在呼市大张旗鼓地宣布解除楼市限购后,为楼市提供“财源”的银行方面一直比较谨慎。
  在呼市房产交易大厅驻点的建设银行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根据呼市《意见》中明确,本地人买房不再限购套数,同时允许外来人口在市区购买成套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无需再提交1年以上纳税证明,但银行方面目前还没有配套政策。
  位于交易大厅一层的兴业银行个贷经理表示,不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如今在呼市买房不再需提供套数,但在办理商业贷款时,银行方面还要审核其贷款次数。“比如您以前在其他城市有过一次贷款记录,即使在呼市首次购房,再申请商贷时一样会被认定为购买‘第二套房’,最多只能按照40%的房款比例放贷,利率相应上浮。”她举例说。
 【湛江看楼群:312268100】    【霞山看楼群:159588996】  
 【赤坎看楼群:219836686】    【开发看楼群:346116618】  

(看楼团 看楼有优惠! )

责任编辑: kat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