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拼团购房190群(17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1人申请入群

全球最长滨海公路湛江段2022年基本贯通

——政协委员提案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

发布时间: 2018-01-18 11:41:02

来源: 湛江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993次浏览



组图:美丽的湛江海岸线。 本报记者 陈煜 摄

广东,有一条规划依山傍海而建的公路,被誉为“全球最长的滨海公路”,它一边碧波万顷,一边层峦叠嶂,一路串起了最有灵气开放的珠三角沿海地区,串起了无数海滩渔村小镇,串起客家文化、潮汕文化、广府文化、以及各种大大小小、原汁原味的岭南文化……2017年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民进广东省委提出了《关于建设广东黄金海岸干线,助推沿海贫困地区脱贫奔康的建议》,受到省委省政府与沿海14个城市的高度关注,经省交通厅组织多次规划调研,制订了《广东省滨海旅游公路规划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计划用8年时间,建成主线全长1570公里,支线长305公里,贯穿全省14个海岸城市的滨海旅游公路。其中,湛江段规划2022年基本贯通,全长467公里,占全程总长超过四分之一,工程量之大,建设任务之重不言而喻。

湛江段被委予先行建设重任

规划总长度1570公里的广东滨海公路,东起于汕头市饶平县大埕镇,西至湛江市廉江高桥镇,串联湛江、茂名、阳江、江门、中山、珠海、广州、东莞、深圳、惠州、汕尾、揭阳、潮州、汕头等14个城市沿海地带,其中湛江段总长467公里,占全程总长超过四分之一。

在环雷州半岛沿海地带建设一条高等级公路,是几代湛江人的梦想。环雷州半岛沿海公路的提案议案,屡屡成为湛江“两会”引起共鸣的话题。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民进湛江市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广东滨海旅游公路湛江段建设的建议》,再次引来热议。

远离发达城市的雷州半岛沿海乡镇,大致呈北强南弱、东强西弱的经济地理格局。自从百余年前因九洲江口淤塞而令安铺古埠物流渐渐式微后,雷州半岛西部沿海地带,再也没有出现过能承担起人、财、物流充分交汇的空间节点。而雷州半岛西部沿海地带,恰恰是湛江在落实国家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中,亟待强化的区域。

在此背景下,着眼于破解东西两翼沿海经济均衡发展难题的环雷州半岛沿海公路,成为湛江人的热切盼望。把致力带动粤东粤西两翼加快发展作为重要考量的广东省滨海公路,与环雷州半岛沿海公路,内涵理念交融。为此,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同意,把雷州半岛环岛公路作为广东滨海公路先行段加快建设。

既占长度总量四分之一比例、又被赋予先行重任的广东滨海公路湛江段,如何规划建设,令未来同样要建设滨海公路的省内其他沿海城市瞩目。

新定位 要求高在国内罕见

解决交通基础设施积弱问题,是湛江提速发展的关键节点之一。建设环雷州半岛沿海公路的提案议案曾多次在湛江“两会”中提出,我市交通规划部门因此对这一议题介入较早,各县区也在几年前就开始考察该路走向,以致在形成广东滨海公路湛江段具体路线方案上报的过程中,效率较高,方案也较为成熟。但在评审中,上报的方案仍被专家一次次地推敲,提出需要解决的细化问题。

在广东省交通运输规划中心关于这条滨海公路的视频中,这条路曾使用的名字是“广东沿海景观公路”,其定位表述为“交旅相融,追寻魅力轴线”、“撬动发展,普惠民生纽带”、“外联内通,和谐集约走廊”。该片开始部分使用了美国加州一号公路、澳大利亚一号海崖公路及海南省环岛景观公路等著名沿海观光公路大气磅礴的航拍镜头,其结语是“因水而生的美丽”。

从功能理念上看,这一滨海公路强调深度融合交通与全程为例,力求以实现“全域旅游”作为旅游功能的突破。估算首投规模达1300多亿元,以撬动5500亿元的滨海旅游市场、拉动8000多亿元的GDP,推动特色小镇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大格局。其视角之广、目标之详,超越了常人的想象。

从公路等级看,全程为一级公路规格,意味着1570公里全程至少设4车道,双向之间须设隔离带。同时,为充分实现“外通内联”的功能定位,摒弃了非封闭式高速公路的建设模式。

按《湛江市“十三五”综合交通规划》,在规划广东滨海公路这一雷州半岛的“交通大外环”的同时,还把在半岛中轴线附近现有的高速公路,向西延伸出至草潭、江洪、乌石、角尾4条高速公路支线;向东延伸出至雷高、下洋的两条高速公路。连同在建东雷高速公路,不久的将来,整个雷州半岛将出现“叶脉”形的高等级公路网络:大致南北走向的湛徐高速、玉湛高速和207国道,构成“主叶脉”,广东滨海公路湛江段成为沿“叶缘”的外环,各高速支线构成从“主叶脉”连接“叶缘”的“支脉”,“主叶脉”、“支脉”、“叶缘”功能清晰,共同架起雷州半岛的公路交通的大格局。而在这些“叶缘”和“叶脉”隔成的大网格中,还须建设更多的县道与村道,方能实现更便捷的交通。

委员声音

沈耀委员:湛江当前的发展势头非常好,一定要牢牢把握这一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科学规划、统筹协调、主动对接,积极推进广东滨海旅游公路湛江段建设,带动湛江市的城市品位提升、县域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建议由市政府牵头,职能部门和所有县(市、区)参与的组织、保障、协调、督办的工作机制,主动作为,全力推动;要根据“统一规划、分段实施、示范引领、整合提升”的思路,结合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特色小镇建设以及城镇化进程科学规划、统筹建设。

陈劲委员:滨海旅游公路,其核心是旅游资源,其根本目的是留驻体验消费,如果旅游公路只为匆匆路过,就失去了建设的价值。广东滨海旅游公路湛江段是全程14个沿海城市中唯一一个全域覆盖市辖所有县(市、区)的路段,对湛江的县域经济发展意义十分重大,沿途各县(市、区)的配套建设十分重要。景点及观光设施建设、特色风情小镇建设、支线观光公路建设、智能化服务设施建设等要同步配套,把滨海旅游公路建设看做撬动县域经济升级的杠杆,打造良好的产业发展平台和营商环境,吸引投资,把每一个县域路段都打造成旅游目的地。同时,要注重宣传,打造品牌,积极通过主流媒体宣传滨海旅游公路及沿线各地的风景名胜、民俗风情、历史文化、美食娱乐,为旅游公路的诞生暖场。要积极引进高端策划团队,打造民俗节日、休闲体育、极限运动、体验旅游等品牌项目,不断扩大参与面,形成全国性影响,让更多人认识湛江、向往湛江、品味湛江。

责任编辑: Helim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