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拼团购房120群(16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4人申请入群

把房地产金融风险关进“笼子”

发布时间: 2018-01-24 10:50:05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分类: 国内动态

115次浏览


中国银监会此前表示,将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抓紧规范银行对房地产和地方政府的融资行为。银监会同时表示,当前银行业运行总体平稳,但风险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不良资产反弹压力较大,跨市场、跨行业产品和业务隐患较大,房地产市场潜在风险和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不容忽视,类金融业务和新兴金融活动的负面影响仍在扩散,非法集资等金融违法犯罪活动仍很严重,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应对。

去年以来,楼市行情波澜壮阔,市场总结其背后原因是“钱太多”。据上市银行2016年年报独家统计发现,25家A股上市银行去年合计的涉房贷款高达20.47万亿元(均采用集团或合并口径相关数据),较2015年年底的16.35万亿元增长了4.12万亿元,增幅为25.24%。“钱太多”背后,涉房贷款也并不是“享受”着同一种待遇:多数上市银行已经甚至于持续在压缩开发贷,而住房按揭贷款即便是今年上半年还是在努力向前奔跑。

回过头来看,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房地产企业走沐浴在风调雨顺、事事顺心好年景之中。不仅是房价翻着跟头地向上走,轻而易举赚得盆满钵盈,就是在贷款融资上也有诸多可钻空子的地方。譬如,一个房地产开发企业想进行房地产开发,可手头只有地,没有钱,怎么办?只要你拿到了土地使用权证,就可把这个证抵押给银行,贷款搞开发。房子只要一动工,就可以按揭售房,就有回款,银行的钱也就还上了。更有一些开发商连消费者按揭购房的钱都不肯放过,找自己的人办理假按揭,从银行拿住房消费贷款。可见,正是由于有银行存在,房地产行业才会发展得如此迅猛,市场才会如此繁荣。看上去,只要房价一路向上走,便你好我好大家好,开发商和银行都赚到了钱。

但问题是,如果房价下跌了呢?银行就有可能成为“冤大头”。实际上,正是因为看到这一点,国家这几年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政策没少在这上面下功夫。比如要求主体结构未封顶的住宅不得按揭预售,比如不断提高房地产企业自有资金比例等,但即使如此,房地产商与银行方面出于利益共沾,赌房价“只涨不跌”,变着法子搞政策“变通”,以至于房贷余额与日俱增。可如果房市“拐点”真有出现了,房价真的步入下降通道,房贷风险时隐时现,不仅让管理层感到头疼,就是开发商和银行也觉得后怕。

事实上,对房地产信贷可能出现的风险银行已经提前做好了安排。现在各家银行对于房地产企业授信是慎之又慎。一方面,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实施名单制管理,另一方面,对企业回笼资金实施封闭式管理,确保用于还贷。专家估算,涉房贷款、企业集群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总共达三四十万亿元之多,集中度高、影响面大,今年的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因此监管者重兵防守,分类施策。值得欣慰的是,为了切实防范金融风险,政府的宏观调控比过去更有经验,更加成熟,因此,政府对待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正注意把握好调控时机,把握好调控的力度和节奏。面对国内房地产市场出现新一轮爆炒行情,房价泡沫有增无减的态势,管理层从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出发,及时出台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这对于化解房地产市场泡沫是大有裨益的。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加强对商业用房抵押贷款、个人消费贷款等非住房类贷款监测,涉及商业用房的信贷标准必须大幅高于住房,并加大对假合同、假按揭等行为和转按揭、假按揭等做法的打击力度。

责任编辑: Isabell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