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拼团购房190群(6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4人申请入群

湛江人民注意:2021年起,这4类房子不得出租

发布时间: 2020-12-15 22:26:59

来源: 湛江房产网

分类: 国内动态

2042次浏览


为了有效维护房东与租客利益,整顿行业秩序。日前,住建部发表新规,明确对楼市进行了规范内容,主要是规定从2021年起,4类房子将不得向外出租,而这个过程中房东和租客都要注意了。

034132233428.jpg

第一类:不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房子不得出租

百度百科词条显示,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是直接涉及工程质量、安全、卫生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顾名思义其实就是要求租房需要满足基本的住房质量、安全、消防、抗震等条件。说白了就是能够出租的房屋,必须是经过国家相关机构检验合格的房子。这类房子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城市中的“小产权房”。或因为开发商没有按照施工规范,相关单位未完全审批通过,手续不齐全最终导致无产权,而且房屋本身还存在设计缺陷、安全隐患、消防隐患等。而诸多小产权房中,很多城中村自建住房,更是不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新禁令”明确规定,此类房子未来不能够正常出租,租房者一定要提前知晓,格外留意,切不可贪图便宜承租;

第二类: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等非居住空间,不能出租。

旨在大力整顿“群租房”乱象,伴随着房价不断攀升,寸土寸金的大城市住房矛盾更加突出。很多在大城市有房一族,为了充分利用房子,把利益最大化,往往会向到大城市的外地务工人员、刚毕业的年轻人等出租各类能住人的空间。尤其是很多中介机构,更是想方设法提高房屋利用率,比如打隔断、分层,把存储室、卫生间、阳台,甚至是卫生间等作为房间出租,来收取租金。这些在大城市“群租房”中,更是屡见不鲜,很多人也都早已司空见惯。但是要知道,这些非居住空间是不能出租住人的,因为一方面会带来用火、用水、用电等消防隐患,尤其是如果室内发生火灾,这些隔断房、非居住空间住人,会给逃生、通风等造成障碍,小则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大则可能危及生命安全。

因此,“新禁令”明确要求: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应当规定必要的居住空间标准,明确符合当地实际的单间租住人数和人均租住面积。毫无疑问,新规也注意到了城市“群租房”乱象,新规设定非居住空间不能出租,本质上是在大力整顿“群租房”乱象;

第三类:不符合室内装修国家有关标准的房屋不得出租

不符合装修标准的房子,尤其是甲醛超标、苯超标的房子,轻则会给承租人带来精神萎靡等症状,重则可能会导致租房人羸患白血病、心脑血管疾病。有研究者认为,白血病65%源于装修甲醛污染。谁会把不符合装修标准的房子出租?唯利是图者。比如炒房投资客,他们要靠房子以租养贷,所以新房拿到手后,就会立即火速装修,装修用料也大都会舍品质重性价比,这些材料的甲醛、苯等含量也会严重超标,但是他们不会通风、搁置到房子彻底没有问题才出租;再比如,二房东和中介人员,他们拿到业主的房子后,会根据房屋情况适当自己出资装修升级硬件,最终目的是想提高租金多赚钱,他们自然也不会注重装修材料的选择,更不可能长期通风。“新禁令”将“不符合室内装修国家有关标准”的单独列出来,并且明确要求“不得危及承租人的人身健康”,很显然已经注意到了这类住房的严重危害,也体现了国家对于此类问题的重视。不过我们仍然要提醒大家,新禁令虽然提及了这类问题,但是依然没有出台细则标准,更没有严格要求出租人出具“合格证明”,所以为了自身安全着想,遇到新房尤其是刚刚装修的房子出租,租户一定要格外慎重,可以从邻居、物业等处打探业主装修结束时间,另外如果特别不放心,建议找专业机构鉴定;

第四类:设立了“居住权”和依法不得出租的房子

何为设立了“居住权”的房子?是指只对他人所有的住房及附属设施占有、使用的权利。设立居住权,可以根据遗嘱或者遗赠,也可以按照合同约定来进行。依法不得出租的房子有以下几类:违章违建的房子、没有产权证书的房子、被司法机关查封的房子、其他房屋共有人不同意出租的房子、被抵押以及未经抵押权人同意的房子等。这类房子没有什么好说的,就是明文规定的不能出租的房子,这类房子其实说白了就是房屋产权不明晰或者出租人单方面没有出租的权利。出租人遇到这类房子时,也一定要格外留意,一定要和房主本人验明房产的真实性,即查看业主房子的产权证书。


责任编辑: fuhuap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