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拼团购房212群(10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4人申请入群

楼市开始对炒房客动手,现在哭已经来不及了

发布时间: 2021-03-12 10:38:35

来源: 湛江楼盘网

分类: 楼讯专题

3604次浏览


01

银行抽贷,杀伤力有多大?


根据媒体报道,近日,网传《个人贷款提前收回通知函》,因信贷资金被发现违规使用,要求在3月底前归还500万元贷款本息。
另外,据《北京商报》报道,有银行人士透露,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贷款将被提前收回,北京地区银行表示已严格按照规定,提前收回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信贷资金的案例已经出现。
另外,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多家银行提前收回违规住房贷款,防止资金被挪用,同时也终止了违规客户的信贷额度。
压力之下,有房地产投资商表示:
去年贷款买了一套浦东的房子,结果被银行收回贷款,无奈卖了两套名下房产来还债。
在京沪地区第一次提出严控经营贷款以来,第一次出现强制要求提前还贷的情况。和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在一个城市,“没有发现经营贷款流入房地产市场”。
现在,究竟有多少经营贷款流入楼市,不得而知。但是,经营贷的超高速增长,无疑说明了许多问题。
据统计,到2020年底,家庭贷款余额达到63.19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2%。其中,经营性贷款余额13.6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0%,增幅远高于住房贷款。
大家都知道信用是房地产的七寸。如果不能及时收回贷款,堵塞各路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渠道,炒房将失去最基本的资金支持。
京沪已经做出了表率,下一个又会是谁?


02
严管经营贷流入楼市,为何如此重要?


当前房地产调控层出不穷,经营贷款、消费贷款已成为一些炒房客的暗箱操作,更成为一些热点城市房价暴涨的重要推手。
而此前的中国证券报调查报告则更加直言不讳:
北上广深等地利用“按揭经营贷”买房已经形成了一条成熟的灰色产业链。
由此可见,严控贷款经营,关系到的不仅仅是楼市调控的刚性,更关系到“房住不炒”。
管理贷款,顾名思义,就是为满足生产经营的资金需要而提供的贷款。去年,为了扩大生产经营,一些城市甚至对通过抵押房产获得的用于扩大生产经营的贷款给予贴息,导致经营贷款的利率远远低于房贷的利率。
这样做有利于广大中小企业的良好管理。但由于利率倒挂,加上经营贷加杠杆的空间巨大,经营贷大量流入楼市,炒房团空手套白狼,炒房投机自然推高了房价。
贷款业务,不能用于房地产投资,同样不能用于炒股。那就是信用底线,有关部门早已三令五申,但仍然按部就班地炒房。
在这种情况下,并不存在个别银行的消极。
大数据时代,要弄清一笔商业贷款究竟是用于企业经营还是流入股市违规资金,并不难。
不过,经营银行贷款业务还是个不错的生意,谁也不想主动戳破这个泡沫。
因此,我们看到,今年以来,银保监会针对银行的罚单大幅增加,其中最主要的一项就是“信贷资金被挪用用于购房”,不少银行已经吃到罚单。
然而,仅仅给银行开罚单,罚款数十万元,威慑是远远不够的。唯有对利用经营贷炒房的投资商进行抽贷,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抑制效果。
炒股就像链条。
破灭了商业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这个泡沫,一些城市房地产市场的虚假繁荣就会一落千丈。


03
信用是房地产的七寸。


只有保持信用才能保持房价的稳定。
其中的道理很明显,信贷是对房地产市场加杠杆的支持,是房地产市场炒作放大的利器。假如贷款被压死,那么房地产市场仅仅依靠刚需的自有资金,是无法炒作的。
有些人说炒房者不在意信用,可以买全部的房子。需要注意的是,能够全部炒房的人并不多,在限购和限售的限制下,全部炒房的空间也不大,信贷杠杆才是最终的支撑。
反之,一旦消费贷、经营贷都能违规流入楼市,房地产行业就会成为巨款的蓄水池。这池水一股脑儿涌进了北上深等一线城市,房价还会不会上涨呢?
因此,凡是力图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房贷利率、严打经营贷款的地方,房价自然就不会按捺不住。
因此,若真要动真格违规操作贷款、消费贷款,一些热门城市的房价将面临挑战。
在国新办的一次发布会上,银保监会主席发出警告:
在房地产业,核心问题还是泡沫较大,金融化泡沫倾向较强,是金融体系最大的灰犀牛,很多人买房子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机,这是非常危险的。
“两会”报告中明确提出:
要坚持房住不炒,稳定房价,稳定地价,稳定预期,竭尽全力帮助新市民和年轻人缓解住房困难。

很明显,怎样才能真正贯彻“房住不炒”,愿不愿意对经营贷动真碰硬,到了考验各大城市的时候了。
无论是哪一方的全力遏制房价上涨,还是哪一方的三心二意应对调控,都会一目了然。

 

 

责任编辑: liangxiaow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