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拼团购房84群(21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1人申请入群

最夸张的房子!一个月涨两万,怎么控制?

发布时间: 2021-03-12 15:11:33

来源: 和讯网

分类: 其他楼讯

222次浏览


在小区的宣传公告栏上,“热烈祝贺小区房价突破70000”,大红的背景,确实是非常喜气,如此高调地宣传和庆祝,颇有点普天同庆的架势。


360截图20210312145445857.jpg


别说,还真如此牌子上说的那样,这个小区的房价真的是“旗开得胜,再创新高”。

杭州的房价在全国排行前十,36546元/㎡的均价属实不低,也算是配得上杭州的身价和地位,这个小区卖7万,着实不便宜,最令业主欣喜的是这价格还没到头,根据最新的平台行情,这个小区最新的挂牌均价已经到了7.9万,最高挂牌价已经到了8.49万/㎡了!


360截图20210312150441607.jpg


这个小区隔壁同名的公寓价格只有两万出头,价差接近4倍,为啥这么悬殊呢?

闹的。

附近有一个中学跟杭州最好的民办中学搭上了关系,瞬间就更值钱了,那个超高的升学率,就是房价上涨最大的底气。

挂牌价一路高涨,一个月房价涨2万多,业主也美翻了。

搭上好,房价就能扶摇直上,早就不是啥秘密了。

校区房咋来的?


360截图20210312150430289.jpg


其实来自于一场“减负”运动。

“取消小升初考试,实行划片就近入学”,这项政策其实源于80年代末,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国家也是操碎了心的。

但是,哪个学校好,家长心里还是门清的,不是上近的,而是上好的。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能用关系和钱解决的问题就不是大问题,学生考得好,学校也愿意要,再不济交点“借读费”、“择校费”,好中学也是可以上的,不仅是是拼面子和票子,也得拼孩子,成绩好,到哪儿都是香饽饽。

那时候校区房还远远算不上刚需。


360截图20210312150417733.jpg


后来,“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又成了问题。

1994年,当时的国家教委发布了一个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意见,给中小学生减负的同时,再次强调“小学毕业生免试就近入学”。

1995年,教委又开始发文治理乱收费的事儿,并在第二年对“择校费”这事儿开始一波大整治,1997年,上海取消统考,正式实施就近入学,后来北京也跟进。

在经历了近10年的真空期后,小升初的游戏规则才算正式确立起来,后来在新修的《义务教育法》里面,这事儿就正式法定了。


360截图20210312150408226.jpg


学生减负了,家长也减负了,但“就近入学”成了一块心病。

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这是现实问题,重点中学的名号可以取消,但是要让孩子上重点中学的心确实日益迫切,如果用钱能砸开重点中学的大门,“鸡娃”的家长是不会吝惜的。

那就看学校要什么吧。要择校费,那就交钱,要凭房产入学,那就买房。

于是,新时代的“孟母三迁”就来了,有能力的家庭,纷纷向重点学校的挺进。

于是,校区房就成了各个城市的香饽饽,妥妥的刚需。

家长们的心理被拿捏得死死的,校区房成了一块肥肉。


360截图20210312150344783.jpg


在中介眼里,家长们爱抢校区房,校区房是最好卖的房子,中介费可以拿到手软;在炒房者眼里,有优质就不愁卖不上价,赚钱也可以到手软。

2016年,北京文昌胡同“11.4㎡、46万/m?”的一套老破小,一直是中国校区房的单价纪录,虽然后来被查实这笔交易金额不准确,46万没有,只有28万。

但没多久,隔壁的东铁匠胡同的报价已经超过30万/㎡。


360截图20210312150355931.jpg


而在同一的文华胡同,报出了61万/㎡的单价,而面积只有6㎡,当然,这房子是不太好住人的。这么看,后来在六铺炕成交的那个单价30万的“储物间”以及爱民里单价12万的地下室,都算是良心了。

只有北京的校区房是这样的老破小吗?

在厦门,有一套6.8平方米的迷你校区房,“牛牵进去都转不出来”,甚至不如一个卫生间大,但是能挂户口能上优质,一口价148万,单价21万。


360截图20210312150331323.jpg


在南京,一套墙壁破损墙面发霉的老一居,就是因为隔壁就是金陵汇文学校,单价就能开到10万,而南京的均价才3.2万。


在不少没孩子的人看来,校区房就像“智商税”,有这个钱干啥不行?

但是家长们不这么看,再苦不能苦教育啊,所以有的主动、有的被裹挟,大家纷纷加入教育竞赛,投入个几百万、上千万培养一个孩子在大中城市算是很正常的事了。

当家长被拿捏住了,那么这中间的猫腻就更多了,中介敢把旁边有学校的房子都搞成校区房来卖,开发商就更敢了,卖房的时候承诺,然后溢价卖,等到兑现不了的时候,反正合同签了,钱也交了,房子已经卖出去了。


但是,这么贵的资产,也很脆弱,因政策而来,也有可能因政策而去。

从去年底到今年初,校区房又走出了一波行情,像北京某区基本是出一套卖一套,基本算是秒空了,十几万一平米的老破小,都需要抢。

炒得太凶总会有人管的,于是不少地方都“禁止炒作 校区房”了,不过这也没什么用,去了这仨字,其中的内涵还在。

的变化才是最要命的。

这两天,深圳龙岗的部分小区的业主在闹腾,因为龙岗宣布全区试行“大制”,并且一些做了微调,一点风吹草动,就足够家长们操心的,如果自己的积分拼不过人家老住户,那么自己孩子上名校的希望就要落空。

如果不能上名校,那么自己也面临着资产缩水。

而在上海浦东,一个“多校划片”传言,让校区房业主惊魂未定。

“多校划片”就是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学校,至于去哪所学校,通过摇号来决定,这个时候,即便是买了校区房,能不能上附近的名校,又成了概率问题。

校区房业主们急了,要求浦东倾听一下购买校区房家长们的心声,在信里面提到“完全的公平就是最大的不公平”、“不想买 校区房的家长们盼着被抽中,天上掉馅饼”,大有挞伐不买校区房的家长的架势。


360截图20210312150539917.jpg


但是,更戏剧性的是,这群校区房 的业主们,在各地都在为校区房 降温的当口上,要求浦东官方为校区房托市,颇有点提油救火的感觉。

官方非常抗拒校区房的说法,为了防止炒作,不少中介平台已经不再提及“校区房 ”的概念了,2022-2024年又是一个入学大年,学肯定是可以上的,但是校区房炒作也别太过分,不少地方已经开始用预警、卡落户年限的方式,来收紧政策了。

孩子的教育问题,要家长靠房子解决,而家长们买的房子,又要靠教育来调控,确实还挺迷幻的。

最难解决的两件事儿缠在了一起,短时间内还真就是无解。

 

责任编辑: liangxiaow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