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拼团购房107群(9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3人申请入群

有钱肯定买房,谁懂租客们的脆弱?

发布时间: 2021-03-16 10:33:16

来源: 和讯网

分类: 其他楼讯

367次浏览


“有钱肯定买房,谁还租房呀!”


每次说起买房还是租房的话题,热度较高的评论里总会碰见类似的话,这句话代表了大多数人对租房的态度:买房才是目的,租房只是过渡。


360截图20210316102846731.jpg

人们对买房赋予了太多的意义,安全感、财富、成功的象征……而对于租房,更像是一种颇为无奈的选择,当这种无奈遇上机构暴雷后,租客的心再一次被击垮。

这一次,租客们想要直面房东,为自己的租房行为保驾护航。


01

租客热衷于房东直租


想到这周末就可以搬家,李茹的心情格外明朗。

来京五年,李茹一直是别人眼中很精明的女人,最近,由于租住的房子隔音效果差,在多次沟通无果后,她决定重新租房,中介手里有很多房源,于是她首先想到中介,并跟着看了一个多月。

中介带看的房子价格都在4000元以上,李茹始终觉得有些贵,另外,她想直接跟房东签约,但中介不同意,纠结了一段时间后,李茹决定用自己的方式去找房,很快,她在闲鱼上看到了合适的房子,并且直接跟房东当场签约。

对于绕开中介,李茹的想法是,一方面不用付中介费,能省一笔钱,另一方面,她想直接跟房东签,希望找一个好相处的室友,而中介只负责带看,对于合租的其他人什么都不管。

李茹的租房故事并非个案,克而瑞调查显示,租赁企业暴雷事件频发,蛋壳的暴雷更使风波不断的长租行业蒙上一层阴影,导致租赁客户更倾向于选择“房东直连”的方式进行租赁,占比超70%。同时,选择机构化公寓的客户占比从 22.7% 跌至不到 10%。


360截图20210316102729183.jpg

租房方式(2019年和2020年)


这种心理直接反映到了数据上,今年1月,公益住房直租平台京房字的房源数量增加了数百套,据悉,很多都是从蛋壳等长租公寓收回的房源,成交也很快,过程不需要中介费,而且全程免费。

该机构表示,最近因为蛋壳事件,不少租客需要重新找房子租,而一些房主也需要重新找租客,这其中不少人都不再希望通过长租公寓或是中介来找了,而是希望可以直接跟业主签约。

据了解,当前可以实现房东直租的平台很多,包括豆瓣同城小组、微博、微信、小程序、闲鱼等,不过,在这些平台上,主要是房东自主发布房源,大多没有专业的管理人员,由于房源数量有限,租到合适的房子有时候要看运气。


02

租金是最大痛点?


房东直租现象增多,除了租客普遍缺乏安全感之外,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那就是性价比高。

“总不能把钱都花在租房上,从早到晚都在公司上班,也就晚上睡一觉,凑合凑合就行。”在李茹心里,把钱花在租房上,无异于打水漂,就算自己有心享受生活,但大多时候都处于忙碌的状态,没多少时间在屋里。

像李茹这样的人比比皆是,根据自如与新华网(603888,股吧)联合发布《2020中国青年租住生活蓝皮书》,中国城市租住人数已超过2亿人,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比55%。

实际上,中国目前的租房市场主力仍是中低端租赁需求。克而瑞调研数据显示,北京和上海租赁市场中2000-3000 元/月占比较高,其他代表城市,2000元/月占比较高,此外,在租房时看重的因素中,排在第一的是租金,关注性价比的人群占比超6成。


重点八城租金段占比
360截图20210316102718942.jpg


空白研究院院长杨现领研究认为,中国租房者对价格极其敏感,2017年中国流动人口人均月收入4500元,但是月租金的客单价仅有500元,并且随着收入的增长客单价没有变化。

不仅如此,杨现领发现,北京地区客单价平均不超2500元,装修较好的自如跟二房东的老破小相比溢价超过200元大部分租户就会选择老破小。


03

谁来保护租客的权益?


“没有被租房中介坑过,就不能说自己体会过北漂的艰辛。”

李茹还记得自己刚来北京时的窘迫,一个主卧里挤着四个刚毕业的学生,不过,最难的不是居住条件的窘迫,而是跟中介斗智斗勇。

合同到期,中介不退押金,为了1600元,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四个女孩子找到那家中介公司的总部,上去讨要说法,还把对话记录了下来,好在最后要回了押金。

租房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最让李茹受不了的就是前两年房东随意涨价,她直言,虽然租房市场在一点点变好,但租房体验始终差强人意,租客的权益很难得到保障。

实际上,对于租房市场多年来一直存在的痛点,政策开始陆续纳入管理,比如,长租机构暴雷时,租客们被暴力驱赶,去年9月,《住房租赁条例》开始征求社会意见,其中提到:出租人不得采取暴力、威胁或者其他非法方式迫使承租人腾退。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关于租赁市场的政策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有的是规范行业,有的是防止租赁机构暴雷,但对于租客权益保障的政策还是太少。


360截图20210316102836132.jpg

“租客权益的缺失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租金,二是租期。” 景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胡景晖认为,就租金的稳定性而言,每年上涨幅度应该有参照系,跟CPI、收入增长等指标挂钩,严禁短时间内房租大涨。

租期方面,胡景晖认为,如果业主愿意把房屋长期出租,三年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可以在税收上给予优惠,甚至免税。

3月7日,在一场关于租房的讨论中,人民日报总编辑罗华表示,我们的城市能不能够满足年轻人租房时的多方面选择,有没有能力让年轻人在城市里有尊严的、有安全感的留下来,这一点是城市竞争力的体现。?

正如房东东公寓学院创办人全雳所言,无论是发的通知还是条例,保护租客的合法权益,是首要任务,连租房基本保障和安全都无法保障,那何来我们租房的未来?

责任编辑: liangxiaow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