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拼团购房164群(20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0人申请入群

长租公寓频繁爆雷 为何蛋壳公寓还着急上市

发布时间: 2019-11-11 15:44:20

来源: 中国商报

分类: 国内动态

4491次浏览


在青客公寓之后,蛋壳公寓也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会递交了F-1招股文件,计划将以“DNK”为股票代码在纽交所上市。长租公寓频繁爆雷,蛋壳公寓也面临着租客投诉多,资金链紧张等诸多问题。蛋壳公寓能否通过这次“危险”的上市解决问题,突破困境。

投诉多

据《企业透明度报告》发现,截至2019年11月6日止,在黑猫投诉上有关蛋壳公寓的投诉已高达1504条,均是租客们针对蛋壳公寓中出现的 “霸王条款”“诱导贷款”“拖欠押金”“态度恶劣”等问题的一些怨声载道。

据北京市住建委官网显示,去年9月12日,因未经委托人书面同意,擅自对外发布租房源信息,蛋壳公寓被监管部门处罚2万元;9月26日,因未向承租人开具发票,存在偷税漏税行为,蛋壳公寓罚款2万元;11月14日,因蛋壳公寓占用、挪用或者拖延支付客户资金被罚款1万元。

因投诉举报居高不下,今年3月6日,北京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显示,对蛋壳公寓进行了约谈;不到两周时间,蛋壳公寓因存在“霸王条款”、排除消费者权利等6种违法行为,遭深圳市场稽查局处罚;3月16日,针对蛋壳公寓装修完第二天上架问题,其销售员发表:“公司这么大,赔一个死人的钱还是赔得起的”等言论,蛋壳公寓深陷舆论风波。

即使如此,在政策高压下蛋壳公寓仍“旧戏重演”。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0月10日,蛋壳公寓因存在被委托代理的两处房屋打隔断并对外招租,被北京市住建委处罚,罚款6万元,并责令其在收到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改正。

盈利难

根据艾瑞报告显示,蛋壳公寓的规模为国内长租公寓运营商第二位,且房间数增长最快,增速居行业第一。截至2019年6月30日,租客入住率为89%,租客续租率超过了51%。

财务数据上,蛋壳公寓主要收入为租金和服务费。2019年前9个月,蛋壳公寓收入50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16.73亿元增长198.8%。2018年和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6.75亿元和6.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7.3%。

不过,目前蛋壳公寓仍处于亏损状态。

据悉,长租公寓盈利主要有两个渠道:一是租金差,即“二房东”角色,以较低价收房,高价出租;二是服务费,即“租房中介”角色,相当于中介费。据了解,自如、蛋壳等长租公寓的服务费是月租金的百分之十,因此,除去房屋装修和折旧等因素,长租公寓最终能获取的利润十分微薄。

相关研究数据显示,长租公寓行业平均利润水平仅在2%-4%,而现金流回正周期至少在6年以上。而此前急于IPO上市的蛋壳公寓最近三年则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其已“烧钱”超过40亿元。

蛋壳公寓2017年、2018年净亏损分别为2.72亿元、13.69亿元;2019年前9个月净亏损25.16亿元人民币,经调整后EBITDA为负14.61亿人民币,而上年同期净亏损8.13亿元。显然,不到三年时间,蛋壳公寓已累计净亏损41.57亿元,且越亏越多。

在客单价上,今年前9个月,蛋壳公寓平均月租金为2155元,也低于去年同期的2408元,不过,主要原因在于其发力二线城市市场,二线城市的房源比例升高,降低了平均租金。

在租赁成本不断走高的情况下,蛋壳公寓的亏损仍在不断加剧。招股书显示,2017年,蛋壳公寓净亏损2.72亿元;至2018年,净亏损增至13.70亿元;而截至今年9月,蛋壳公寓已亏损25.1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12亿大幅增加209.85%。

蛋壳公寓为何着急上市

高速扩张下的现金流压力显然是主因。众所周知,过去三年来长租公寓的营收来源,一靠租金差,二靠租金贷。金融机构提供的一次性租金收入,成为运营商们持续开发的资本。

事实上,长租公寓前期资金投入大,回报周期长,属于微利型行业,而这也意味着,所谓蓝海,其实竞争压力也极大。一面是快速融资高速增长,一面是持续扩大的亏损,如此畸形的成长模式,势必会留下种种副作用。

《企业透明度报告》中提到,“这些年,蛋壳公寓一直处在投入阶段,但因其经营模式较为单一使得盈利微薄, 加上长期‘亏损’不止,蛋壳公寓目前的盈利模式并不乐观也不够清晰,因此,对于蛋壳来说,今后最重要的是解决目前‘盈利难’‘利润薄’这一困境,同时,也要更加重视产品价值与租客服务,拓展多元化的业务模式。”

有分析人士表示,对于长租公寓而言,充足的现金流就是生命源,于是IPO便是许多长租公寓品牌的唯一选择,在转向二级市场直接融资的同时,也能让之前的投资方退出。

 

责任编辑: xiaoy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