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拼团购房191群(14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2人申请入群

建议取消期房预售?专家反对:一刀切不利于购房者

发布时间: 2021-03-12 11:27:41

来源: 湛江楼盘网

分类: 房产时评

1019次浏览


近两年来,关于商品房预售制度是否应该取消的争论不断,其实早在16年前就有人提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不过那时,正好是房地产市场化初期,是需要鼓励开发商和购房者的时期,可以说,期房预售带来的积极意义是有目共睹的。不但帮助开发商周转资金,同时也让购房者提早买房,可以说对每个人都是有利的。但慢慢的,预售证把开发商惯坏了,更惯坏了市场,让原本挺好的一件事变了味。


因此,取消期房预售制度的呼声越来越高。最近,再次提出要取消期房预售制,安徽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周世虹明确表示,“商品房预售制度弊大于利,改商品房预售为现售已是水到渠成。”售房制度下,开发商把经营成本和经营问题转嫁到购房者身上。买房者早已不负重担,常常会遇到财房两空,钱飞了,房子也跑了。这几个问题都与预售期房有直接的关系,所以在提出这个建议之后,老百姓的呼声是很高的,也确实说到了每个人的心坎上。


不过,出乎意料的是,一些专家也反对取消期房预售制,有些比较极端,有些则比较理性。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宇嘉在谈到取消商品房预售制的可行性及后果时说,预售制下,在建房屋提前卖给购房人,开发商提前收回资金和利润,这是行业普遍追求高周转的前提。开发企业过度强调“高周转”,造成部分产品质量和安全问题。


但是他表示,这并非仅仅是期房问题,而是监管问题。如果预售资金监管到位,商品房烂尾问题将不复存在。这一切,基本上都是由于预售资金的挪用造成的。品质问题,与管理也有很大关系。由于这些问题,预售无法取消。房地产作为资本密集型产业,李宇嘉表示,如果土地价格、融资成本和房价都还那么高,开发商不预售,周期就会延长,最终导致商品房供应减少,价格就会上升。


不知道大家对这个结论是否认同呢?专家的话其实也不是没有道理,什么一刀切都是没意思的。但是也不能因为有人反对就放松对取消预售制的进度控制,弊端是越来越多,即使有监管,即使没有烂尾,仍然因为期房给购房者带来许多变数,引起许多问题纠纷。因此,一刀切确实不好,这个词本身就是一种贬义词,但这一体系是时候考虑退出了。


一般情况下李宇嘉老师讲话还是比较客观比较理性,所以从这个角度说也不完全反对,只是讲了搞一刀切的问题和后果。一刀切当然不好,但确实急需改变过去这种让购房者既无奈又无助的预售制。取消期房预售制度是否必然导致房价上涨?这一切都是理论上的推论,现在的房价,在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下,稳定是大势所趋,不因商品房预售与否而出现过大的波动,而且许多房价的上涨也是非理性的。


360截图20210312112645501.jpg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房子的意义不必多说,而且很多家庭都是倾家荡产买了一套房,把钱给了开发商,仅仅凭开发商的良心和自觉证明不可信,购房者完全处于被动。经济参考报上有一篇题为《多地收紧对预售资金的监管,或试行现房销售》的文章指出,在期房预售制度下,由开发商高杠杆操作造成的问题,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尤其突出,从质量问题到延期交房再整体减配,甚至出现烂尾、跑路等问题。逐步减少预售项目,试行现房销售,可以最大限度地解决上述问题。


与此同时,人民日报在一篇题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可以先行进行调查》的文章中多次指出,目前期房预售制度已从最初的利大于弊,变成了现在的弊端重重,从长远来看,取消期房预售制度是在所难免的。确实,由于前期开发量较小,购房者可以先交钱认领“楼花”,尽早拥有自己的房子。但大家也慢慢习惯了,如果都是现房的话也就无所谓让购房者提前拥有房子了,况且现在的供应量并不小,只不过是房价可能会稍微高一些,排除炒作因素,能高到哪里去呢?


360截图20210312112636588.jpg


预售期内的房屋到底有没有问题,大家也都可以评论,但是从官方的表态我们不难看出,期房预售期内,确实是该改革的时候了。目前海南已先行,已实行26年商品房预售制度的海南省,也将消失。不要阻碍任何有助于推动产业发展的新事物,但也要知道,任何新事物都有其生命周期,没有哪一件事物是永远不变的,它必须为我所用,不能损害广大人民的利益。

责任编辑: liangxiaow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